朋友狗狗

朋友狗狗是一名領養者。從2005前收養 「聰聰」 開始,朋友狗狗開始認識和尊重生命。多年來,從 「聰聰」 身上,2011年在繁殖場被拯救的 「思思」 身上,2014 年也是在繁殖場被拯救的「桃桃」 身上,朋友狗狗不僅學懂了生命的意義,人生的哲學,和待人處事的態度。他們,對於朋友狗狗來說,就是有著很厚深感情,曾經共患難,共生死的良師益友。

朋友狗狗支持領養,更支持寵愛一生。反對繁殖,反對購買,及一切以生命作為買賣的行為。 請以認養代替購買~

2017年4月17日星期一

狗狗的認知功能障礙 (腦退化 / 痴呆症) Canine Cognitive Dysfunction (CCD) (下)

真的寫得十分之慢。。。
原本打算一氣呵成的寫完這個題目,點知又分心去了做其他事。。。-.-!

* * * * *

Copyright@朋友狗狗2017
其實,當我們開始發現自己的老狗狗有問題的時候(詳見腦退化的病徵),首先當然是要尋找合適可靠的醫生以他們專業的角度去排除其他身體機能的毛病,例如肝、腎、心、肺、內分秘等等。然後,最重要的,就是主人的心態。主人們首先是自己要學懂去面對狗狗已經老了、他們是極需要我們的支持去應付這個病的。


狗狗老了,他已經不可以好像以往一樣熱烈地歡迎我回家了。。。
狗狗老了,他經常都在睡覺,對我、對玩具都沒有反應了。。。
狗狗老了,他好些時候會在發呆,望著牆壁呆待幾小時,叫他也沒有反應。。。
狗狗老了,他有些時候會忘記我,會不知道我在叫他。。。
狗狗老了,他晚上不肯入睡,整晚在家裡走來走去。。。
狗狗老了,他好像已經不能走直線,一直在轉圈。。。

當狗狗被診斷得了腦內病的時候,無論是腦瘤、或腦退化,最辛苦最不能夠接受的都是主人們。好多時候,無論什麼人給予什麼意見,他們都會聽不進,不停否定所有建議。。。

Copyright@朋友狗狗2017
我們首先要告訴自己,狗狗已經老了,是不能改變的現實,佢身體會一直退化,直到那一天來臨。我們做主人的,目的就是希望佢地仍然能夠有尊嚴地活下去,仍然能夠感受到我地的愛,仍然能夠開心會感到快樂。大家要清楚一個界線,就是我們不要他們辛苦、痛的、捱餓,我們做主人的責任,就是要佢地仍然能夠有尊嚴地生活,他們不吃是不正常的,他們不去大小便是不正常的,他們卧床卧到皮開肉綻也是不正常的。如果主人愛自己的動物,就要找出原因,治療、或想辦法,就 不是 很多主人常常說的,不理他們他們會 "自己走"<-- 如果是這樣,你是折磨他們,不是愛他們。。。

* * * * *

記得最初發現思思可能得到腦退化的是我們的家庭醫生。自從思思進入了老年犬的階段之後,我們每半年就會帶思思到家庭醫生那裡做一個基本的身體檢查。有一次,醫生說她留意到我們在 FACEBOOK 上載的照片,問我們思思是否經常會把自己故意困住,走入死胡同不能走回來;又問我們思思是否開始常常發呆,望住一處沉思,呼叫她也沒有反應,之類。。。

那個時候, 我們便開始了各種補充品的試驗。。。

Copyright@朋友狗狗2017
過去一年多, 我們從朋友的介紹,醫生的建議,試過的補充品藥物有不下數十種。我們用了很多反覆測試,也小心翼翼利用不用的混合方法,香薰,物理治療,運動,按摩推拿,針灸的多種方法。她有些時間會好一點,有些時候會差一點,每次我們都會調整我們的方法,去配合她的情況。

所以說,我們要留意她不時的身體狀況,以配合她的方法去讓她活得舒適。

我承認我是有強迫症,亦是一個超級的完美主義者,所以說我做的未必每一個家庭都可以全部做到,所以說大家不需要介意或拘泥。我的意思是說,在看過醫生得到病症的治療後,與此同時,大家能夠在以下當中做到一點點,假以時日,你就會發現你的狗狗狀況會有明顯的好轉,你們的生活就不會那麼痛苦的了。各位主人們,加油喔!!

口服補充品及藥物
注意,服用任何藥物之前要先天咨詢有治療腦退化病症的醫生及讓醫生清楚你的狗狗的健康狀況喔!
- Aktivait (口服,每日一次)
- Vivitonin (口服,每日兩次) (醫生處方)
- 玫瑰花圓肉茶 (口服,每日一次) (在家沖調)

其他:其實其他坊間很多的補充品我們都有試過,但對於思思的情況沒有什麼正面的影響,所以我們就不提了。

另類治療
- 針灸 (每一至兩星期一次)
- 推拿 (每晚一次,主人自己做)
- 紅外線燈 / 香草熱敷 (這些都是外用的療法,適合有關節問題的老狗狗,不過留意香港天氣比較熱,這方法只適合在冬天使用,夏天的話,主人們用手按摩已經足夠散發溫暖感)
- 香薰:薰衣草油及橙花油

其他:其實其他坊間很多的其他方法我們都有試過,但對於思思的情況沒有什麼正面的影響,所以我們也不提了。
Copyright@朋友狗狗2017

互動時間
- 增加每天散步時間 (每日一至兩次, 每次30-45分鐘) **建議至少每天散步十五分鐘
- 每星期戶外活動一至兩次
** 這是我覺得最有效的方法

如果狗狗是從來不出街的 (這我當然強烈不建議啦),在家和他玩摸摸十五到三十分鐘以刺激他的反應就好好,要留意的是有心臟問題的狗狗不要玩得太激烈)

家居安全
Copyright@朋友狗狗2017
另外,為了避免思思獨自在家時會走到死胡同, 家裡所有的窿窿隙隙都會用咕𠱸塞住, 
Copyright@朋友狗狗2017


而所有牆角都會貼上保護墊 (保護墊我們在淘寶買的 (連結: 防撞泡沫牆墊厚牆圍包貼牆面軟墊) ,


牆角都會貼上牆角貼 (一般 12元店有售)。

現在家裡就好像瘋人院一樣, 撞到也不會痛。
^0^

總結:
Copyright@朋友狗狗2017
其實,以我們經驗覺得,如果要減緩腦退化的病徵的話, 最好的方法便是多些與狗狗互動, 帶他們多點外出走動, 以刺激他們的思考。你們可以看到她出到去其中是很快樂的。回到家晚上的睡眠質素也很好。


我希望在以上幾點,推拿、香薰、熱敷、互動都可以多寫一點。好讓大家開始的時候知道可以怎樣做。希望這一次大家不用等五個月才看到我下一篇啦~ :p



大家主人要加油! 
如果決定不放棄,就要努力做,留住他們的生命什麼也不做不是叫做愛啊~


4 則留言:

  1. 謝謝 你的分享。
    我冰高已經18歲了。
    喱半年佢出現左上面講到既問題

    多謝你既分享。
    我依家都發現我有所疏忽。

    希望你狗狗都身體健康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你好. 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幫到你們. 思思已經於今年七月份畢業, 去了找她最愛的聰聰哥哥了. 多謝你的支持.

      刪除
  2. 謝謝你的分享,我家狗也有腦退化,這些意見和經驗很寶貴👍👍👍

    回覆刪除
  3. 我家狗狗也診斷有腦退化,看到你的分享,很感動(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