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狗狗

朋友狗狗是一名領養者。從2005前收養 「聰聰」 開始,朋友狗狗開始認識和尊重生命。多年來,從 「聰聰」 身上,2011年在繁殖場被拯救的 「思思」 身上,2014 年也是在繁殖場被拯救的「桃桃」 身上,朋友狗狗不僅學懂了生命的意義,人生的哲學,和待人處事的態度。他們,對於朋友狗狗來說,就是有著很厚深感情,曾經共患難,共生死的良師益友。

朋友狗狗支持領養,更支持寵愛一生。反對繁殖,反對購買,及一切以生命作為買賣的行為。 請以認養代替購買~

2020年11月2日星期一

Quality of Life 生活質素 QOL

最近, 分別有好多朋友都問我關於生活質素 Quality of Life (QOL) 的問題。這個問題很敏感,都挑著好多人的死穴,因為由 QOL 引申下來的下一個問題就是,"是不是時候要安樂"。。。

生活質素,如果在 Google 查找,不難找到:
"the standard of health, comfort, and happiness experienced by an individual"
翻譯出來就是:

“個人體驗到的健康,舒適和幸福的標準”
對於QOL,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解、或定義。有些人將尺放得好高,認為只要動物一有不治之症就沒有生活質素。有些人就把尺放得好低,認為只要動物仍有一口氣就應該繼續和他們一起牚下去。
我都是一個寵物主人,也經歷過三次的喪子/女之痛。每一次都刻骨銘心,每一次都思前想後。和一般主人一樣,我好怕我會做少了不想在未盡全力之前就放棄,我也好怕我的固執延長了他們的痛苦,每一次都矛盾得要命。所以,你們不是孤獨的,作為寵物主人,你們正在經歷的痛,我們都經歷過,每一個亦都會經歷。

*  *  *  *  *  *  *  *  *  *
每個人心理面都有一把尺,其實沒有對或錯,
 只要清楚知道自己的底線去到哪裡,
 能力做到幾多。

*  *  *  *  *  *  *  *  *  *

我們第一次接觸 QOL 就是聰聰出事哪一年,2013年。當年幫助我們的醫生姑娘和朋友都好多。我們特別記得,亦是多得當時仍然在方舟的醫生 Dr Stephen 幫我們做了很久的心理輔導,亦教懂了我們去了解 QOL,亦令我們照顧聰聰,和後來得到腦退化的思思的時候,有了一支明燈,不過迷迷茫茫的不知所措。

記得當年 Dr Stephen 在我們再一次救回命危的聰聰之後,對我們說,

" 雖然今次聰聰又逃過一劫,但你們要開始為自己為聰聰去想,他的身體會一直一直差落去,直到有一天,無論你們用什麼辦法,不眠不休,他都不會再有起息,他都不會再好起來。。。

。。。你們要準備一個 Checklist,就是,你們覺得在發生什麼的情況時,你們要幫他一把,不要讓他受折磨。"

無錯,那一個 Checklist,就是我們心目中的 QOL Checklist。那時,他給我們舉例說,有些人,會認為大小便失禁是很差很差,有些人會認為沒有知覺是很差很差,有些人會認為大小便都排不到是很差很差,有些人會認為不能自己進食是很差很差。。。如此類推。。。

那個時侯,我們仍然滿懷信心,相信不會有那一天,但心裡其實間中有會閃過 Dr Stephen 的意見。。。

每一個人心裡的尺都不一樣。所以我不可以給你一個清單說如果乎合了ABCDE 他就沒有生活質素了。但我可以好肯定的要求大家想想,如果你決定要他繼續走下去努力奮鬥的話,請你們好好把他們照顧好,也必須要衡量自己和家人的能力和接受程度、配合程度,當中包括金錢、時間、工作、家人。。。如果中間找不到共識,就沒有理由要動物繼續受病情的折騰,而得不到合適的照顧,包括飲食、藥物、治療。

一直以來都是希望大家要接受現實。我們的動物會老會病、也一直希望他們比我早死以避免又要承受喪失主人之痛。希望大家不要怕,要看醫生,要給他們別藥。如果自己能力不夠,未能把他們照顧好,就要及早向別人求教,不要勉強延長心愛自己的動物的痛苦。。。



***********

👇 另外,想跟大家更新一下,我的 Facebook 面書網頁 也已經開通了 👇

朋友狗狗加油站

👆 那一邊除了會上載這邊的文章之外 👆
也會有一些軟性的、娛樂性的資訊跟大家分享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讚好" 及 "追蹤" 加到 "喜愛" 清單,
🙏也請分享給你們的朋友啊🙏
~💕💕 多謝大家一直支持朋友狗狗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